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給我拿來!

(原文在此)


給我拿來!
Jacob Van Lunen
2011年4月6日


我看了不少StarCity.com公開賽。因此,我有機會跟很多玩家聊聊他們的deck,他們的發想,他們的備牌選擇。兩張有點出乎意料的牌一直被提到: 心靈操控意志韁繩

心靈操控是個優秀的爭取卡牌優勢的手段,而且能讓對手陷入真的很糟的局面。它通常在rogue deck的備牌出現,用來對付想開泰坦出來的對手。我每次跟這些玩家聊天時,我總是聽到同樣的話: "我每次施放心靈操控都會贏。"這雖然有點誇張,但是很明顯可以看的出來心靈操控在有一堆超強六點叫生物的環境是張強牌。你少了隻泰坦,你得面對一隻敵人泰坦。全只靠一張牌。你有被說服了嗎? 我有。

意志韁繩差不多強。它能做一樣的事,但是泛用性更高。偷走對手的心靈塑師傑斯基定尤拉差不多可以摧毀對手的任何計畫。玩家通常把這張當做最好用的備牌。


我一直都很喜歡魔法操控術效應。沒收是我國中所有藍deck的主招。我靠著滿編的夢縛吞併領土大概有贏過20場FNM。



我決定我要打一個正編心靈操控意志韁繩的deck。意志韁繩在現今的局勢看起來還特別強。我聊過的每個玩家都有理由把它放在備牌:
"對紅太弱。"
"對抗紅deck太爛"
"對手打紅的時候我很不想抽到它"


在聽到這些理由的時候,我常問那什麼時候會side in它。


"對抗紅以外的任何東西"


哪,這是真的。像這樣的慢牌對Patrick Sullivan紅,庫度沙紅,紅黑吸血鬼還有哥布林,都很差。但是,意志韁繩是對抗旅法師的平價最好選擇。邪術吸血鬼這樣的牌當然很好,但是你的對手已經可以用一次旅法師異能了,很可能已經多贏到一張牌。你最終還是落後一張。


純藍現在有一堆平價選擇。大傑斯也許是環境內最強,但是那不會阻止我們組個沒有他的強力純藍deck。


祝聖史芬斯是張讓我很驚訝的牌。我最驚訝的地方是他在比賽中有多罕見。他就像是沒有evoke的漂念精,費用多一點,身材像龍。如果你對手手上沒有殺牌,那局面會馬上失控,而你可以用手牌優勢埋了對手。


翻倒磁鐵已經被證明是對快速豐饉劍身靈劍的最佳解。記得每顆charge counter的價值是很重要的。舉例來說,如果對手想用攻擊力3的生物打我,而我血還很夠,我大概會讓他揍。翻倒磁鐵上的charge counter應該要用來對付泰坦或是背著劍的生物。你可以在血少的時候積極地用磁鐵,但是耐心是美德。特別在這裡。


衛士格瑪佐雅在現在環境是個好解。身靈劍現在好像比較少人打了。一堆聰明的鳥劍流玩家放了兩把豐饉劍或是一對希沃克生靈杖跟一把豐饉劍。結論來說,衛士格瑪佐雅會是環境內的verifiable house。有趣的是,很多玩家沒有用上這高科技。對鳥劍流來說這牌不是最好的,畢竟背劍生物可以擋其他背劍生物,但我相信衛士格瑪佐雅在想比對手更大支的藍deck非常強。


汨汨聖杯五陽法球在有很多六點法術的deck像是個必要之惡。我也打算要放幾張傳染扣來對付早盤的蓮花蛇傳染扣有兩個用處; 它能幫磁鐵充電,也能增強聖杯。
在搞定數字之後,我完成了下表。


給我拿來!
標準


正編
60 cards

17 海島
23
28 其他法術

9 生物


我知道我的deck對紅deck有問題,所以我放了快速凍結瑣物法師包來減輕這個問題。


這是備牌表:


4 快速凍結
1 瑣物法師
1 永生瓊漿
1 傳染扣
4 海域蔓延
1 剝奪
3 寡欲抗辯


我打了幾場來測試意志韁繩有沒有符合期待。


對藍紅綠
我輸了骰子,手牌是海島,地殼邊境,迷宮,注定傳染扣,祝聖。對手下了找地地,找海島,放注定。我抽了海島,放注定,留磁鐵在牌庫頂,抽起來。
對手下了另一張找地地然後放了蓮花蛇,結束。我抽到另一張注定,下傳染扣,結束回合。
對手放了探索大地,下第四張地,結束。我放了注定,對手讓我結算。我留心靈操控在牌庫頂,抽起來,然後下一顆的汨汨聖杯。聖杯被對手魔力流失了。


對手下了哈利瑪奧流,下了賈路,叫了3/3生物,結束回合。我抽了海島,下地,叫兩顆的聖杯,結束回合。對手攻擊打三點,倒五塊地,賈路回兩塊,叫了煉獄泰坦把我燒到剩14滴血,然後結束回合。
我抽到磁鐵,在泰坦身上放心靈操控,放注定,放另一張心靈操控,抽起來,結束。我對手又倒五塊回兩塊,叫贊迪卡復仇者,然後下奔騰深谷,灌大所有的plant token,然後結束回合。我抽了張海島,下地,放心靈操控贊迪卡復仇者,然後用煉獄泰坦攻擊,三點傷害全打賈路,讓他剩一點。(假如不射賈路,下回合對手可以啟動奔騰深谷賈路的Overrun異能幹掉我。)對手剩12滴血,我下了翻倒磁鐵,結束回合。


我的對手用賈路叫了3/3生物,下大傑斯,用-2異能把泰坦回手,然後結束回合。我抽到地殼邊境,下地,對傑斯用意志韁繩,然後邊境掉奔騰深谷哈利瑪奧流,把對手打回四塊地。我用傑斯濾了兩張翻倒磁鐵。對手下了另一張傑斯,兩張都死。我用贊迪卡復仇者攻擊,打到對手剩7滴,然後放祝聖史芬斯,結束。對手抽牌,我抽了傳染扣衛士格瑪佐雅。對手用了探索大地,我抽到另一張磁鐵跟海島。我的回合,我抽到寡欲抗辯,祝聖攻擊,對手剩3,然後結束回合。對手抽牌,我抽了地殼邊境沒入狂攪。對手想叫大傑斯,但是我康掉,這樣獲得一勝。


備牌: -2 沒入狂攪, -4 衛士格瑪佐雅, -1 爪爾島史芬斯, -2 翻倒磁鐵, +4 快速凍結, +1 傳染扣, +1 剝奪, +3 寡欲抗辯


對手調度,我手上三張海島,地殼邊境五陽法球心靈操控傳染扣。對手下了奔騰深谷。我抽到祝聖,下海島,結束。對手下了turn 2 蓮花蛇。我抽到另一張地殼邊境,下海島,放傳染扣殺蛇。對手下了第三塊地就結束,沒有動作。我抽到寡欲抗辯,下地殼邊境,結束回合。對手下第四張地,叫大傑斯,但是我用寡欲康掉。我的回合,抽到汨汨聖杯,放兩顆的聖杯。對手下第五塊地,叫大傑斯,用0點異能,結束回合。


我抽到海島,下海島,叫祝聖,結束回合。對手抽牌,我抽到海島跟意志韁繩。對手用傑斯把史芬斯回手,結束。我抽到剝奪,下地,叫祝聖,然後留兩點用來放剝奪的mana。對手抽牌,我抽到兩張快速凍結。然後對手下了地,想叫贊迪卡復仇者,被我快速凍結掉。傑斯又把祝聖回手。我抽到蒙惑迷宮,下迷宮,下祝聖,然後結束。對手抽牌,我抽到海島跟第三張地殼邊境


對手用光傑斯來回手祝聖,然後下了第三張傑斯,但是我有剝奪。我下地,重叫祝聖,結束回合。對手抽牌我抽到寡欲抗辯注定,對手想叫煉獄泰坦,我給他結算,他配上一發閃電擊祝聖史芬斯殺了。我抽到海島,下海島,心靈操控抓泰坦,手上幾張康的情況下結束回合。兩次攻擊以後遊戲結束。


這場我們看到祝聖史芬斯的威力。就算對手把他搞離場,還是很難對付他帶來的一堆手牌。你很快就會爆手牌上限了。
1-0


對純紅
我輸了骰子,手牌海島,迷宮,衛士,磁鐵,五陽法球沒入狂攪心靈操控。對手下了鬼怪嚮導,然後攻擊,我秀出汨汨聖杯,剩18滴血。我抽了聖杯,下地,結束。對手又打兩點,展示一張意志韁繩,下了板甲地蜈蚣。我抽了韁繩,下五陽法球,結束回合。對手下了找地地,找了塊地,打7點。我展示了意志韁繩,剩9滴血。然後對手下了燼火搬運工,對我閃電擊,結束回合。我下了衛士衛士格瑪佐雅,結束回合,但是對手下了地然後炙熱火光掉衛士,就這樣了。


備牌: -4 意志韁繩, -2 心靈操控, +4 快速凍結, +1 瑣物法師, +1 永生瓊漿


我起手兩張海島,迷宮,傳染扣瑣物法師汨汨聖杯。我下地,結束。對手下飛刺長老,結束。我抽了海島,下海島,下傳染扣,然後結束。對手下板甲地蜈蚣然後結束。我抽了法球,下地,叫瑣物法師,找永生瓊漿,結束回合。對手下了找地地,攻擊,我擋起來。對手又下了一隻板甲地蜈蚣,沒有找地就結束。我抽到祝聖史芬斯,下地,叫兩顆的汨汨聖杯,叫永生瓊漿,發動瓊漿,補到24,結束。對手下了另一張找地地,兩張找地地都用掉,下奧悉達山脊勇士。打20滴血,剩4。我抽到另一張史芬斯,下第一張,結束。對手全打,我擋住勇士,但是被閃電迸發打死。
1-1


這個deck對上紅deck也許有很多問題,但是對目前的標準環境內其他deck很有得打。如果你那邊沒有很多人打紅,這也許是你絕佳的FNM選擇。"給我拿來!"又強又不貴。


我很高興看到對我最近的專欄的許多回饋。我很希望在討論區或透過email看到你們的評論。


組牌愉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