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提米、強尼和史派克再究 (Timmy, Johnny, and Spike Revisited)

原文網址: http://www.wizards.com/Magic/Magazine/Article.aspx?x=mtgcom/daily/mr258


前言不多作贅述,此篇文章是 MTG 首席開發者,同時也是官網專欄作家的 Mark Rosewater,於 2006 年的年度回顧三大精選之一,因為他覺得內容實在讚到不行,有必要重新讓大家過目一次,而我們剛好也有同感,因此這篇譯文於焉誕生。

=====================================
這篇文章原本在 2006 3 20 日發布,若想作它參照的心理測驗,請點此處。 http://www.wizards.com/Magic/Magazine/Article.aspx?x=mtgcom/daily/mr220a
=====================================
這篇文章的讀者分為兩大截然不同類型。第一種人讀過上篇原始文章內容,或至少知道這三種名詞意義。而另一種人則將從本文中,首次學到這種研發者心理的分類方式。本文可對應以上兩種讀者,為了造福後者,我會廣泛探討各種玩家類型,但同時也會為了第一種讀者 (可能也包括第二種啦),深入探討每種心理類型的細部分項。

讓我們開宗明義地看看,究竟什麼、或者誰是「提米、強尼和史派克」(Timmy, Johnny and Spike)?在回答這問題前,讓我們先將時間回溯到 10 年前。那時我被聘任為研發團隊一員,還是其中比較特立獨行的一人。當下我努力發光發熱的方式,在於活用我大學中專修項目。其他每個團隊成員,專精長項都和數字有關,舉凡數學、工程或其他科學項目等等,而我擅長的主題為訊息溝通—是個作家。

這同時代表,我設計牌的理念相同於創作一則故事。畢竟對我而言,它們都是創作意念表達的形式。身為一個作家,我的寫作發自於內心,為了引發讀者的情緒反應而寫。這也同樣是我創造 MTG 牌卡的方式。

話題從這開始有趣起來,為了創造情緒反應,我必須瞭解自己嘗試喚起的那些情緒本質為何。簡而言之,我必須問自己一連串的問題:一位 MTG 玩家在遊戲追求的是什麼?他們來玩的理由何在?什麼要素能讓他們開心?

在此我的溝通學識背景派上了用場。就讀於傳播學院,你會接觸到種類五花八門的訊息交換方式。我在研修的一門廣告課裡,偶然發現一個簡便的小工具,名為「心理變數」。心理變數的概念,是將每種個性的傾向跟行為獨立出來,讓我們藉此了解,是什麼動機驅使某種人去做某件事。在廣告學上,心理變數應用於問券調查,找出不同客群在個性、價值觀或興趣等等變數差異下,對於產品選擇的影響。而心理變數近年來應用範圍擴大,觸角幾乎遍及各種領域,遊戲設計當然也適用。

提米、強尼和史派克就是 MTG 玩家的心理表徵化身。這也是心理測驗的目標所在,讓你知道自己歸屬於哪種類型。心理變數概念對 MTG 設計者或開發者來說究竟有何重要?最簡單的答案是,我們的工作就在於讓你開心,如果我們知道該怎麼取悅你,執行起來會簡單許多。

我花了好幾年時間,整理出這三種心理表徵類型,然而又多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真正了解它們的實際運作方式。其中最大的阻礙在於,每組人格表徵都有明確引人注目的典型象徵。在我們討論心理變數時,傾向於鑽研其中一組細項特徵,而遺漏了其他特性。在我上一篇同樣主題的文章裡,就犯過這種錯誤,過度簡化人格特點,以致於將各種心理表徵形象典型化了。如此便造成一些錯誤解釋或者誤會謬論。在這篇文章中,我希望重新好好的介紹每種心理表徵,就從提米開始吧。

提米

我對每種人格表徵的第一個問題是:她/他們希望從玩 MTG 之中獲得什麼?提米希望嘗試新體驗。他享受遊戲過程中的感受。那些感受雖是因人而異,但提米的共通特性在於,他們都喜歡遊戲體驗本身所帶來的樂趣。你接下來會看到的強尼和史派克,在遊戲時都有所目的,但提米可以純粹樂在其中。

可能不少人對提米抱有誤解,認為他是年輕和缺乏經驗的表徵。我想是因為那些非提米人格的玩家 (尤其是史派克),會把提米的遊戲方式解讀成稚氣而經驗不足。為什麼他要放那些貴得要死的肥仔生物、要擲硬幣賭一把的牌,或者看起來就是沒那麼強的東西?因為史派克不懂他的重點。提米會用讓他高興、有很酷的效果、令他開懷大笑、可以和朋友互動,簡單說就是有樂趣的牌。雖然贏牌這件事也很令人開心,但贏或輸有時不是那麼重要。對提米來說,玩遊戲的一切目的,就是為了享受一段歡樂時光。

但每個玩家感受樂趣的程度和方式不盡相同。這也是我們想考查的內容,研究那些歸納於大項人格表徵之中的細項。

強力玩家

其中一種提米的典型人格,喜歡放大生物和費用高的大法術,藉此獲得華麗的勝利。強力玩家們喜愛掌握力量的感受,徜徉在主導遊戲局勢的刺激快感之中。強力玩家型的提米,希望測度自己的能力。看看究竟能放出多大隻的生物?一回合可以造成幾點傷害?而他又能贏到什麼程度?

有個關鍵重點得先強調,強力玩家型的提米,並不代表整個提米的人格表徵。提米自有許多其他方式,來享受 MTG 這款遊戲。

社交玩家

這些提米們所熱衷的,是遊戲中帶有的社交層面。對他們來說,一切都是為了和朋友互通往來。MTG 對其而言,可能是週六夜間、週日下午這等橋牌時間的同樂道具。這種玩家喜愛的是多人遊戲,在單一遊戲中和所有成員互動。

社交玩家提米構築套牌的理念,是竭盡所有力量創造互動。在所有提米之中,社交型提米最有可能提出特殊規範或者禁用卡片,因為有些卡可能破壞眾人同樂這個最終目的。

多樣性玩家

這組人馬認定,他們的樂趣來自於遊戲本身的多樣性。就設計和規制各方面來看,MTG 擁有許多套牌類型和模式,而多樣性提米每一種都想體驗。好玩的地方就在於持續不斷的探索。每一次遊戲,都要和上一回有所不同。沒錯,偶爾重玩一些技倆是很好,但那也只是在前進更龐大未知的世界前,一個小小的喘息緩衝。

這組提米最可能嘗試不受眾人青睞的卡片,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可以玩得像強尼,而是對有趣的可能性抱持興趣。他們的套牌構築類型和模式亦同,每種顏色、典型和遊戲方式,都不應該被錯過。

我愛意外玩家

最後介紹的這群提米,酷愛遊戲變動因素所帶來的喜悅。他們享受沒有固定玩法的卡片和套牌,遊戲重點就是等著看會發生多少有趣的事。

追求腎上腺素激增感的提米,喜歡隨機應變,體驗征服不可預期突發事件的快意。他們愛的套牌形式,是每次打起來感覺都很不一樣。

讓我對這種特質下個結語,我認為提米型玩家被大家誤解太深。提米不是笨蛋,只是有著自己的遊戲目標。他要的和強尼與史派克並不相同。我希望在讀完這篇文章後,你們之中許多人會發現自己原來是提米型,不要對此感到害羞,反而應該高興,自己擁有著充滿玩心的提米特質。

強尼

強尼為何玩 MTG?因為他有話想要說。對強尼而言,MTG 是對世界大聲宣傳自己特色的機會,讓大家看看他多有創意、精明或者另類。因為如此,強尼非常看重套牌的個人化特色,組牌不是遊戲步驟之一,它就是遊戲關鍵所在。

MTG 的一項魅力所在,就是賦予玩家權力,對套牌投注個人特性。玩大富翁的時候,你不會對遊戲道具本身抱持情感。但 MTG 不一樣,親手構築的套牌,成為玩家自身意象的一種延伸。當你組的套牌贏了,就是你個人獲得勝利。你的套牌被稱讚,你同樣於有榮焉。這就是策動強尼玩遊戲的準則。

如同提米,強尼型玩家同樣擁有許多分類,只是目的各自不同。提米的分類重心是如何讓遊戲更有趣,強尼則是怎樣自我表現。

連鎖玩家

如同強力玩家作為提米的典型一般,強尼的典型是連鎖玩家。他熱衷於卡片之間的互動相扣關係,至高任務就是發掘沒有人想到的連鎖。他希望創造出讓人印象深刻的套牌,基於這種前提,連鎖玩家珍愛擁有潛力的牌。尤其適合用作連環構築的,更是上上之選。

連鎖玩家和其他類型強尼的相異點,是他非常看重套牌的組合方式,希望找出卡片之間的連結性。這也代表著,他投注的大多數焦點,是各張卡片本身特色。

標新立異發明家

雖然同樣喜歡獨特的套牌,但這種玩家會找到一個格外特異的切入點。不被卡片概念所左右,他組牌的依據是新點子。如果一副牌只有地會怎樣?沒有永久物的套牌能打嗎?專門偷對手東西來用的套牌可不可行?諸如此類。

連鎖玩家和標新立異玩家之間的差異,說來模糊但舉足輕重。連鎖玩家靠著自己開闢荊棘道路覓得珍寶,由此證明自己制霸此遊戲。標新立異玩家想證明自己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可以為所有難題覓得解答。前者堪稱探險家,而後者就是發明家。

套牌藝術家

藝術家們的組牌重點也相當與眾不同。他們不是為了尋求什麼,或者從中獲得證明,而是利用套牌作為一種自我表現藝術的形式。嘗試用套牌呈現妖精文化,甚至星際大戰帝國等主題,套牌藝術家們希望,令對手感佩折服於卡片組合中流露的獨特性。

連鎖玩家和標新立異玩家喜歡炫耀他們的作為,套牌藝術家們愛展現自己怎麼作。

終極挑戰者

這種人以純粹的固執心建構套牌,試圖證明依照慣例不可能成功的事,在他手裡將化為可能。對他們而言,沒有什麼絕無用處的牌、不能打的套牌類型,也沒有什麼事堪稱禁忌。

挑戰者強尼們熱衷於行不可行之事,沉浸在他人皆敗我獨贏的美好滋味中。沒錯,這群玩家正是讓 MTG 開發團隊做出「無何有」這種牌的動力所在。(不得不提,2006 年火奴魯魯 PT 上,嚎叫的礦井等搭配黑檀梟吊飾當道,無何有大放異彩。)

在總結強尼這種人格前,我覺得有必要指出,要成為強尼,並不代表一定很愛鑽研套牌構築。無論是選擇的形式、遊戲風格,甚至衍生物的選用,強尼可以用五花八門的方式展現自己。而連貫所有強尼的統一個性。是渴望成為世人目光焦點。他們自我表現的方式絕不相同,但核心思想一樣:「全世界都應該看著我!」。

史派克

那麼,史派克又是為了什麼參戰?他是為了證明某些事,例如自己有多行之類。史派克將遊戲視為心理挑戰,從中確信並證明他的能力。史派克會從勝利中獲得最大的成就感,他的遊戲動機,就是展現自己的才幹。除了確實勝利以外,其他一切皆代表失敗,因為那違反了史派克心中的度量標準。

就如提米和強尼,史派克也有多種細項分類,評斷的基準在於,他們對征服主宰過程的個別方式選擇。

創新者

這種玩家大概是最接近強尼的一群,但史派克優先考量勝利,不會特別標新立異,或者做他認為不必要的創新之舉。創新者史派克們,對自己評斷新卡片的能力感到自豪,著眼於尋找下一個突破點。史派克的夢想,是做出傲視群雄的套牌。如果說強尼喜愛融入遊戲,那史派克就是喜歡突破遊戲本身。

因為創新者異常執著於看透新卡片,他會花費大把時間,研究透徹遊戲機制的細微差異。這些玩家希望把握遊戲訣竅,他們同時也是對 MTG 遊戲理論最感興趣的一群。為了確保邁向勝利之路,而嘗試掌控卡片的優勢和能力。

運籌帷幄者

這團史派克不嘗試創新,他們把這個任務留給創新者族群。在各種套牌誕生後,這類玩家試著完美地操控牌組,以達到宰制目的。如果玩的是角色扮演遊戲,這個族群將是追求極緻配點優化角色的狂熱玩家,他們會窮盡手頭上所有資源,取得最大限度的優勢。

他們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補強套牌,例如魔法力比率、卡片數量和備牌選用等等。創新者史派克的牌令對手吃驚,而運籌帷幄的史派克們,則憑藉比對手更高的效率來取得勝利。

分析家

這種玩家同樣蒐集資訊,等著坐享其成,但著眼目標於另一種形式的優勢。分析玩家們專注鑽研所謂玩牌趨勢 (metagame),不僅要握有構組最完美的套牌,更要確定它可對應任何特定環境狀況。分析家們瞭解,所有套牌均有其弱點,如果能夠知己知彼,自然可百戰百勝。

分析家史派克們也會自己調整套牌,但著重應對他預期的方向。額外一提,這些玩家對於備牌非常看重,至少專門參賽的那一票是如此。備牌限制數量僅 15 張,必須徹底預知可能面臨的危險,才能選對適當的牌。

精益求精者

最後這群人在意的重點,已超越套牌構築和玩牌趨勢,昇華至令整個遊戲過程完美化。他們相信把握勝利的關鍵要點,就是完美無瑕、無懈可擊的遊戲方式。精益求精的史派克,花費時間反求諸己,試著瞭解自己內部的缺陷,再從中設法改善。

這些人會花費更多時間參加限制賽事,例如現開和輪抽等等,因為這是提高基本技術的最好機會。大部分原因在於,限制賽事的變動性和玩家強度波動更大。也有部份精益求精者專注構築本身,但畢竟是這族群中的少數。

了解史派克最重要的一點在於,對他們來說,MTG 是一種自我考驗的手段。如此,他們從中享受到的樂趣,來自於進步超越自我。雖然這通常代表獲得勝利,但有些史派克對勝利的定義,不在於單純的比賽得獎一類,而是落實完美的遊戲呈現。

在接著往下說之前,我想強調史派克的類型,並不僅限於鑽研組織遊戲或要求完美。還是有隨性遊戲,或者玩得很糟的史派克群。評斷分辨史派克的重點,是一個人玩 MTG 的理由,而不是他玩得好不好。

提米/強尼

現在是時候討論那些「混血兒」了,提米希望有全新體驗,強尼則想要對世界發聲。他們兩個的組合,會成為喜好炫耀自己樂趣的玩家類型。提米/強尼固然要享受樂趣,但同時也要保持創新性。他們喜歡創造新規則,或者對套牌提出特別限制,酷愛另類又有趣的套牌組合。

提米/史派克

他們兩個加在一起可痛苦了,既想要獲得勝利,又想要享受樂趣。為了解決這個難題,他尋遍所有套牌組合,找尋其中看起來最有趣的那一副。提米/史派克是會在套牌裡放龍的玩家,當然大家都會放龍,但對於這型人來說,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強尼/史派克

他想要贏牌,而且還要贏得有風格。強尼/史派克是浪客套牌的玩家,會嘗試看來瘋狂但或許可行的點子,且會實際試行到底。這種玩家喜歡的,是在設法保持創新的限制條件下,證明自己仍有能力獲勝。

提米/強尼/史派克

他想要得到一切,既要證實自己能贏得有創意,又要同時享受一段開心時光。這種玩家數量稀少,因為人們不易在這三種欲望裡保持中立。大多數玩家會偏向其中一或兩種,但三合一的玩家確實存在,稀有度大概相當於血型中的 AB RH 陰性。


渥索斯 (Vorthos)

最後有必要談談「第 4 種」玩家人格特質,這種人格源於開發者 Matt Cavotta 的文章《Taste the Magic》,在該專欄內他解釋到,他認為這種玩家特質同樣應被提出探討。

渥索斯本來會被叫做 John,但我們已經有個強尼 (Johnny),所以 Cavotta 就拿了他等級 16 的半妖精遊俠角色名來用。渥索斯這種人,絕不會在套牌裡放任何傳奇生物,因為「那感覺就是不對」。他會愛用寒冰操弄器寒冰檻這種控制型卡片。

渥索斯不會玩「墮落的王朝」系列的牌,因為那牌面太醜了。他會因為喜歡牌的圖案而想收集、然後開始讀 MTG 小說,再從一些卡片上發現自己最愛的角色,最後才決定來學怎麼玩。渥索斯玩家的數量還真不少,有些甚至是純收集,不會拿牌來玩。有些人追著原畫者希望得到簽名、又有些人在看完小說前,不會先讀牌面上的文字故事片段,以免預先知道劇情發展。渥索斯明白,即使不實際進行遊戲,依然可以從 MTG 文化中得到樂趣。

那渥索斯符合上述玩家類型的哪種?答案是都不符合。並不是因為渥索斯無關緊要,而是他根本不屬於一種心理變數表徵。渥索斯的評斷基準。在於他在乎什麼,而不是他為何而玩。我知道其間差異微妙,簡單來說,渥索斯是從不同切入點歸納玩家的形式,他並非今日討論的主角。

新添一種渥索斯就代表著,也會有提米/渥索斯、強尼/渥索斯,或者史派克/渥索斯這些混血玩家。第一種人不時會脫口而出牌上的台詞,第二種可能組了副晴空號船員套牌,最後一種則可能讀遍所有 MTG 小說,還能將角色名等倒背如流。

留待後日,有一天我會探究渥索斯這種角色類型,而且你們還沒見過瑪爾文 (Melvin) 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